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提供 助理 探索學術研究之旅

研究助理可說是瞭解「學術研究」的最佳窗口!!
長期以來,我一直鼓勵我的助理(包含佳苓及怡靜等「成功」經驗),投入學術研究。
我也樂於提供一些管道及資源,讓助理探索學術研究,包含鼓勵助理:

1. 深入瞭解所協助執行之研究計畫。包含此研究之構想與價值(學術及臨床價值),此計畫之前的準備與後續(如論文發表與分享),還有之前、現在與未來所遭遇的困難與瓶頸。

2. 學習研究所需之能力:包含資料檢索、文獻閱讀、初步瞭解相關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。
*熟悉 PubMed (文獻檢索)及 Endnote 之使用(含文獻檢索、彙整與論文引用)。
*利用時間學習英文(尤其是聽力),以培養未來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之能力。
*「撰寫部落格」培養「文字表達能力」。

3. 觀摩其它研究(含研究生及其他助理執行中之研究),可約時間觀摩及討論。

4. 收案時之臨床觀察(病人之反應以及臨床問題),皆是後續研究之題材來源。觀察與紀錄是學術研究的基本動作(能力)。

Practice makes perfect. Takes time and effort!! Passion and patience.




然而有些助理志不在此,只要他們跟我言明,我也樂於請他們「專心於任務」或「協助收案」。
鐘鼎山林各有天性,毋須勉強。

Note: 我之前有些助理(如啟文、蕙君),當助理之前即已志於學術研究,所以跟我的鼓勵無甚關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