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

研究構想被老師否決。。。。

「主題價值」、「可行性」與「研究設計」是老師評論的重點
也是同學學習(功力提升)的重點

想法/作法 被 否決/評論 是研究初學者的常態
口頭報告/投影片/稿件被老師徹底修改,也是常態

老師不可能一次教你所有研究所需的能力
你也不可能一次學會
但老師的每一次評論,你一定要充分瞭解老師評論的重點(也就是你的弱點/不足之處)。好好面對自己的弱點,加以突破,你的功力,提升效能就快多了。否則繼續自己的土法煉鋼,閉門造車,慢慢爬。。。效能一定低落。同樣的弱點/問題,還會一直不斷出現!

另外,若當老師(事後或討論時)提出自己的看法時,有些學生會抱怨,為何不早講,讓學生翻滾數回/滿身泥濘。這通常是老師不忍/不想讓學生繼續翻滾,出手相救。。。。老師通常因材【意願】施教………博班生一定讓她/他多翻滾!!!不想繼續念博班的碩班生,我會很快出手,免得耽誤彼此的時間。介於中間的,還是折磨一下 >>> 以利早點「鐵杵磨成繡花針」,或是讓學生知難而退(這麼容易放棄,也就算了。何況將來還有更難的關卡!)。 

我這幾天寫一份 response letter, 也可以說被 reviewer 否決一些想法/作法。。。
我通常盡量接受 reviewer 的意見,也再多看一些文獻,溫故知新或增廣見聞。。。再重複改寫 response letter, 也徵求 共同作者的意見(他們也會否決我的一些回覆內容,我也需要再修改)。。。。
這些「提出構想」、「徵求意見與修改」、「投稿」與「來回修改」,就是我20幾年來工作內容/功力提升歷程的縮影。

「提出構想」、「徵求意見與修改」、「投稿」與「來回修改」,從頭到尾,多做幾次(完成計畫/論文刊登),你就會倒吃甘蔗。

怡靜最近2篇論文的投稿歷程,「HLS-EU-Q_Rasch分析稿件投稿歷程」、「HLS-EU-Q_cancer稿件投稿歷程」一定讓她加速茁壯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